LINK

文/宛羊  

  31 歲“高齡”的日本少女偶像?安室奈美惠創造了少女偶像職業生涯的“長壽紀錄”。7 月11、12 日,安室奈美惠將在上海舉辦“極致夢幻個人演唱會”。

  日本女星的演唱會多以華麗的舞臺效果取勝,在上海舉辦過演唱會的濱崎步、“早安少女組”,都曾請來龐大的舞美團隊,製作舞臺特效。對於一向被視為“流行歌舞女王”的安室奈美惠而言,演唱會也是一場重視視覺的表演。7月11、12日,日本“高齡”偶像安室奈美惠將在上海舉辦“極致夢幻個人演唱會”。安室奈美惠表示,這次演出會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主軸,“這是一個很神奇夢幻的演唱會,會有不同以往的造型出現,比如蝴蝶結、蓬蓬裙,走比較甜美的路線”。
  甜美不是安室奈美惠的招牌形象。在日本,提起安室奈美惠,幾乎無人不知。十年前,她便以先鋒電子女歌手的形象深入人心,一度是日本最暢銷的女歌手,並在濱崎步之前,於日本刮起了“安室旋風”。
  如果沒有日本強大的造星文化,安室奈美惠也許不過是個愛唱歌的普通女孩。她還記得在沖繩念書時,一次等公車的過程中,偶然和同學聊起自己喜歡的歌曲,後來興致上來了,決定乾脆走路上學,結果短短的路程足足走了一個半小時,“但還是會覺得很開心,那時起我就想自己是喜歡唱歌的”。
  14 歲那年,還只是中學二年級生的安室奈美惠被星探發掘,與4 個同齡的少女一起,組成一個叫“SUPERMONKEY'S”的美少女組合,憑一首“Mr.U.S.A”出道。1995 年,因在組合中表現突出,單曲“TRY ME”創下了75 萬張的突破性銷量紀錄,安室開始以個人歌手身份發展。她的音樂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是日本唯一一位可以連續13 年有單曲打入排行榜十大的女歌手,被認為是日本流行音樂史上最成功的歌手之一。
  那幾年是她最紅的時期,全日本的少女都在模仿她的穿著:松糕鞋、牛仔短裙和皮靴。但她卻異常沉默,20 歲不到的她私底下的生活很平淡,因為成名後不能夠到處逛街,所以也就沒了一般人擺脫情緒困擾的辦法,也少了許多樂趣。“在我不開心的時候,我會選擇天濛濛亮,街上沒那麼多人的時候,帶著愛犬上街溜達。和它交流心情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碰到心情不好時,我還會對著狗狗吐苦水,把心事都說給它聽。”
  1997 年,安室奈美惠結婚了,她選擇在事業最風光的時候急流勇退,回家相夫教子。一年後,安室奈美惠重新複出,這次複出讓她壓力重重。因為在她退隱的一年多時間裏,更年輕更可愛的濱崎步搶佔了她的地位,成為新一代“少女流行教主”。
  因為同屬一家唱片公司,兩代“流行教主”的衝突不可避免,人們常在報紙上看到安室奈美惠和濱崎步打嘴仗。事業暫時沒有打開局面,安室奈美惠人生的道路卻風波不斷,母親遇害事件讓她幾近崩潰,隨之而來的婚姻破裂讓她成為年輕的單身媽媽。
  安室奈美惠說,對這個行業的熱愛讓她堅持了下來,“做任何一份工作都一樣,努力是必須的工作態度。做歌手因為會面臨很多的壓力,更要時刻提醒自己努力再努力”。2001 年前後,安室奈美惠開始轉型,她在音樂中加入當時流行的R&B 和嘻哈曲風,這個轉變,讓她的音樂性加強,並在千篇一律的流行歌壇露出一絲個性和亮色。
  在連續舉辦了幾場巡迴演唱會之後,安室奈美惠逐漸贏回了她的歌迷。2008 年7 月, 她推出新專輯“BESTFICTION”,銷量過百萬,成為日本歷史上第一個“三代歌手“,即連續在“10 代”(10-20 歲)、“20 代”及“30 代”均取得百萬銷量佳績的歌手。
  安室奈美惠成功收復失地,也影響了日本女子團體SPEED 的命運。2008年8 月,這個已經沉寂8 年的偶像組合,在看到與她們同時代的安室奈美惠複出並重登事業高峰後,受到很大的鼓舞,宣佈正式複出。
  對於現在的安室奈美惠來說,已經不需要在音樂上證明自己的影響力了,享受家庭的歡樂才是第一位的,她說:“對於母親來說,沒有什麼比能聽到自己孩子的笑聲更加開心的了。我的家人給了我工作的力量,所以我唱的每一首歌都是唱給他們聽的,對我來說,家人就是我最好的聽眾。”離開日本,前往中國舉辦演唱會的途中,她還不停地給孩子打電話,“聽著他們的聲音,就不會寂寞”。如今,再提起濱崎步,安室奈美惠也多了幾分釋然:“她是一個很優秀的歌手、藝人,雖然我們不是很熟,但能和她在一個歌壇彼此努力競爭,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她是個很好的競爭對手。當然我們的音樂很不同,她的歌曲偏抒情,我這兩年的音樂則以西洋嘻哈舞曲為主。

2009-07-09 總第 343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