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7月31日蘋果日報

【甯瑋瑜╱台北報導】國內高達一百五十萬人飽受偏頭痛所苦,八成屬輕中度患者。台灣頭痛學會最近完成本土「急性偏頭痛治療指引」,首度建議上百萬名輕中度患者在剛發作的黃金一小時內,可服用乙醯胺酚類止痛藥。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王署君說,及早用藥可有效消除頭痛與伴隨而來的噁心、嘔吐與怕光、怕吵等症狀。

每月逾四次應就醫
此指引由國內專精頭痛治療的十六位醫師研擬。患者須由醫師確診,並自行評估偏頭痛嚴重程度。對生活影響不大屬輕度,稍有影響屬中度;嚴重到無法工作、上課,則屬重度。國內中重度患者約佔兩成。指引已刊登於台灣頭痛醫學會網站(http://www.taiwanheadache.com.tw/aboutus.asp)。
指引建議,中重度患者急性發作,應用醫師處方的翠普登或麥角胺藥物。乙醯胺酚類止痛藥物安全性高,是兒童與孕婦患者首選藥物。輕中度患者優先選擇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如異布洛芬(Ibuprofen),替代藥物包括口服阿斯匹靈等。
王署君說,患者應在四十分鐘內,最晚一小時內服用,「疼痛最早從腦膜開始,立即服藥很有效。若延遲,疼痛傳至腦幹,再服藥效果不佳。」他說,這類藥物偶爾服用安全性高,但一個月服用超過四到八次恐有藥物性頭痛隱憂須就醫。台南活水神經科診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子洲說,若每月發作大於四次應就醫,考慮就醫做預防性治療。

預防偏頭痛注意事項
●輕中度患者急性發作1小時內,可自行服用普拿疼、阿斯匹靈等止痛藥來緩解
●孕婦、兒童急性發作可服用普拿疼,但兒童應先由醫師評估
●偏頭痛嚴重到影響生活、工作、課業,應就醫使用預防性藥物避免發作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睡太多或太少,避免菸酒、咖啡因等刺激性飲料
●避免誘發因素,如壓力、食物(巧克力、起士)等
※資料來源:王署君醫師、黃子洲醫師、傅中玲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