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
黃奕嘉國際金融投資團隊 總經理
寫的文章,蠻不錯的

今晚我看安室奈美惠演唱會


為什麼安室奈美惠
這兩晚在小巨蛋的演唱會,
兩場觀眾全都大爆滿?
不知道在場的年輕觀眾們
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好奇疑問?

今天我睡得很久,很晚起,
睡醒的時候竟然已經是傍晚六點!
我快速的起床換裝,準備前往小巨蛋。
很早前就買好了安室奈美惠的門票,
雖然今晚只有我一個人去看,
但我依然帶著興奮!
其實,我並不是安室奈美惠的歌迷,
甚至,我對她的歌曲作品真的不熟!
但當我收到年代售票所寄來的門票時,
卻非常感動,
這次演唱會所搭配的沙宣廣告!
因為,那張3D廣告,實在太漂亮了!

安室奈美惠是否代表了日本的流行時尚?
因此使安室根本不用在台灣媒體作什麼廣告,
就吸引了無數台灣年輕族群的熱愛!
為什麼安室奈美惠的演唱會,在台北小巨蛋,
連續爆滿了兩天?
對一個昨天看了SBL冠軍賽後的我來說,
著實地驚訝安室在台灣造成的轟動!
我更想到,如果今天是SMAP在台灣辦演唱會,
應該也是這般如此的轟動爆滿!
但,如果是蔡依林、羅志祥、周杰倫呢?
在台灣應該也會有這樣的爆滿觀眾吧!
但如果演唱會是改在日本?韓國呢?

為什麼日本的藝人可在台灣造成轟動?
在安室奈美惠這些年來,
並沒有在台灣刻意作哪些廣大的行銷宣傳!
但卻是如此轟動的售票狀況!
也許,我應該重新思考與定位,
安室奈美惠並不是日本的巨星,
事實上,她是亞洲的天后巨星。
亦即,安室的市場已經深入擴散於亞洲各國,
所以,台灣年輕觀眾今天不是來看日本時尚天后,
而是來崇拜全亞洲的時尚天后!

亞洲,是不是才應該是台灣藝人的目標市場?

今晚安室的演場會沒有太爆炸性的舞台特效,
但我卻很感動她們所設計的燈光效果!
這應該是今晚安室演唱會的重點吧,我想。
從第一首歌開始,
整晚演唱會的燈光效果就做得非常頂尖!
大幅度使用光與影的效果,讓我的視覺大呼過癮!
從小學、國中開始,我就是偶像明星演唱會的常客,
歸功於爸媽把家裡買在台北體育場的附近,
我經常看偶像巨星的大型演唱會,
劉德華、郭富城、張學友、麥可傑克森...我都沒有缺席,
甚至是近幾年的Rain、陶喆、陳奕迅等,
都使得我對大型演唱會的感受度、
觀察敏銳度都與人不同。

安室今晚的演唱會,非常可怕的賣力!
全場兩小時的演唱會,竟然大約只有四首歌沒有舞蹈!
這是很驚人的賣力!體力與記憶力都是超級巨星的水準!
也就是說,安室根本是從一開場就跳到最後結尾,
對很多台灣偶像藝人來說,
是非常值得重新檢討與學習的!
對我這個唱跳一首對你愛不完就會喘的老頭來說,
更是非常驚訝與敬佩!
尤其走在潮流頂尖的舞蹈動作,
再加上音樂重量震撼力、
安室的時尚裝扮、日本女星特色的高音唱功,
足以令現場所有觀眾在視覺、聽覺上都狂嗨上最高點!

安室並沒有靠很多炫麗的舞台特效,
說沒有很多,
其實,還是有非常漂亮的高空三面雷射螢幕、
二至三層以上的大排霓虹階梯、
左右各一排愛心型霓虹燈光,
加上中心位置的圓弧巨蛋敞篷!
我只能說真的滿特別!
不像麥可傑克森與Rain愛用的爆炸彈跳出場,
反而是以時尚裝扮與誘人的動人魅力出場,
令無數觀眾大飽眼福!

坐我後面的女性觀眾就一直驚呼:
她好正!她好正!她好正喔!
我想,這才是偶像的時尚魅力所在!
她成為了年輕世代的崇拜典範,
穿著、服飾、彩妝、髮型都成了偶像。
難怪VS沙宣還在安室奈美惠演唱會中
加了一段60s、70s、80s的廣告畫面,
現場更賣起沙宣美髮產品。

商業產品價值加上偶像藝人音樂與舞蹈魅力,
形塑了安室奈美惠的時尚風格,
使得安室的經紀公司與唱片公司,
不用多年來在台灣市場砸下重金進行行銷,
也能大量突顯安室奈美惠所代表的特質特色,
著實打動台灣年輕世代的歌迷觀眾,
使她們成為忠誠度非常高的消費者,
只要是安室一開演唱會,絕對是花大錢報到!
甚至是像我這種不迷安室的人,
也會為了追求年輕的流行時尚,
也要花錢搶破頭買門票,擠進演唱會現場,
感受一下亞洲時尚教主的魅力!

演藝娛樂事業一直是資本市場的經典範例之一!
否則為什麼湯姆克魯斯
可以經由娛樂事業掌握龐大財富!
可以有錢到買下私人飛機與月球上的250萬坪土地?
(湯姆的後代可以移民月球耶!了不起...)

因此,台灣的職棒、SBL的所有經營者,
譬如體委會主委、棒協理事長、籃協理事長、
職棒球隊領隊、籃球球隊領隊,
您們是不是應該重新思考,
如何將棒球與籃球運動,轉化為台灣重要的娛樂事業?
甚至,轉化為台灣進軍亞洲的娛樂事業!
否則,台灣的職業賽事
永遠只有小貓兩三隻願意買票進場看球,
買球隊等於企業集團燒錢的行銷活動之一,
這對得起股東?對得起教練、球員?對得起球迷嗎?

為什麼同樣是在小巨蛋,
上禮拜台啤對米迪亞、裕隆對璞園的季後賽事
球迷觀眾都坐不滿二樓,
但一位沒有在台灣市場做太多行銷宣傳的安室奈美惠,
卻可以連續兩晚爆滿小巨蛋,擠進數萬台灣年輕人,
肯花大錢看她的台北演唱會!
這種現況,誰敢說台灣的內需市場不足?
一切事在人為而已!

今晚看安室奈美惠演唱會,
相信也有很多台灣藝人在現場取經!
我期待台灣藝人逐步超英趕美,
未來有更多台灣巨星表現的跟安室一樣頂尖突出!
這是所有娛樂事業經營者的使命,
不只是藝人要賣命!
連經紀公司、唱片公司都要想盡辦法
解決財務需求、提升演出水準品質!
娛樂經營者應該善用專案融資,
募集更多的資金打造炫麗的舞台設計、
提升藝人演出前的磨練品質等等,
聘用國際水準的舞台設計團隊、表演設計與訓練團隊等,
來為台灣的偶像明星演唱會登上國際演出水準!
誰說蔡依林不可能在日本東京造成演出轟動?
誰說金城武不能打敗木村拓哉,成為亞洲第一男星?
日本世界第一的企圖心,造成日本娛樂事業的成功!
也在亞洲娛樂事業版圖占有重要地位!

台灣人有沒有企圖心成為世界第一?
台灣人能不能在亞洲市場上創造更頂尖的表現?
我相信是可以的,一切事在人為。

當年日本人說,欲稱霸世界,必先征服中國,
然而,當今中國崛起,印證日本人的看法,
中國市場逐步成為全球市場的重要重心!
現在,誰能成為中國市場的重要領導者,
未來就能站在國際舞台上,傲視群雄!
台灣在中國流行時尚的市場上,
一直有先驅者的優勢!
未來一個台灣傑出的偶像巨星,
在中國13億人口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挾中國13億觀眾的龐大支持度,
能不能在日本東京造成無人能擋的明星炫風?

為什麼安室奈美惠願意在台灣舉辦兩場演唱會?
是否是她進軍中國市場的試金石?

我從安室奈美惠這場成功的演唱會,
為台灣娛樂事業找到很重要的策略思考!
善用台灣優勢,
未來台灣品牌將在國際舞台上,
將比安室奈美惠的巨星光芒還要閃耀!!!


文 / 黃奕嘉國際金融投資團隊 總經理

http://www.wretch.cc/blog/airaaronMBA&article_id=24793547
話說我不會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