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偏頭痛有很多不正確的迷思,不僅是患者本人、親友有著錯誤的認知,媒體更是這些錯誤推波助瀾的禍首。事實上偏頭痛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沒有可以完全痊癒的治療方法,大部分所謂的「治療」都只能改善症狀。更糟的是,這些治療還會越來越沒有效果。除了頭痛急性發作時期會讓人無法工作、實質失能以外,因偏頭痛而死亡的病例也越來越多。在美國,因偏頭痛而死亡的人比被手槍打死的還要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4年藍皮書就把偏頭痛列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議題。

以下是一些經常被人們所誤解的有關偏頭痛的一些迷思,如果都能夠破解,對偏頭痛的預防與治療,對患者自己和親友,都會有所幫助的。

迷思一:偏頭痛只是比較痛的一種頭痛。

事實:偏頭痛是一種疾病,頭痛只是它的症狀。偏頭痛會頭痛的原因與一般頭痛的原因正好相反。

說明:偏頭痛是因為腦內血管擴張,一般頭痛則是血管收縮。偏頭痛發作時,大腦周邊組織會發炎,因此通常用來「通血路」的藥物,反而會加劇疼痛。偏頭痛會伴隨噁心、嘔吐、畏光、麻痺、失語。偏頭痛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疾病,父母之一患有偏頭痛,子女會有50%的機會也會有偏頭痛。偏頭痛可能由於很多因素誘發,這些因素也會因人而異。無法控制的誘發因素包括氣候、月經週期;可控制的則包括強光、味素、酒精。

迷思二:偏頭痛是由於心理因素導致的,像是壓力、憂鬱。

事實:偏頭痛是神經性疾病,不是精神性疾病。

說明:偏頭痛是真正器質性的神經性疾病,是由生理(而非心理)因素誘發的腦部血管擴張,神經末稍釋放出化學物質(稱為神經傳遞物質),其中最重要的是血清素。將偏頭痛誤診為心理疾病的醫師會處方許多不必要的藥物,比方說抗憂鬱劑,結果偏頭痛沒改善,醫師又以為患者還在憂鬱,就開給他更多的抗憂鬱藥….沒完沒了。

迷思三:偏頭痛是不會致命的。

事實:偏頭痛可能會引起中風、昏迷、甚至死亡。

說明:偏頭痛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生理狀況:中風、動脈瘤、永久失明、昏迷、死亡。偏頭痛有時候會引起缺血性中風,中風又會因偏頭痛加劇。45歲以下的中風患者有27%是因為偏頭痛,而偏頭痛患者得到中風的機會比沒有偏頭痛的人多出8倍。偏頭痛與癲癇也有相關,約有15%的癲癇患者同時也有偏頭痛。除此之外,偏頭痛患者不只是遭受疼痛的痛苦而已。社交挫折、工作喪失、人際關係剝奪和職場歧視都是很常見的。偏頭痛患者常常因為痛得無法工作而被誤為偷懶,或是因為畏光在室內戴太陽眼鏡而被認為是怪胎等等,遭受許多異樣的眼光。

迷思四:任何一個醫生都會醫治偏頭痛。

事實:偏頭痛是最容易被誤診,最不容易了解的疾病之一。

說明:許多醫生都不把偏頭痛當一回事,就算是神經科醫師也一樣。有60-70%的偏頭痛患者從未被確實診斷出來過。

偏頭痛是一個複雜的疾病,患者本身固然要了解自己的疾病,周遭的人也要多少了解一些。如果你的親友有偏頭痛的毛病,下次他或她再發作的時候,你在給予建議時,要確定不要越幫越忙(比如說要避免壓力、打起精神來這些廢話),與其這樣不如關掉電燈和電視,靜靜地陪著他。

 本文引用:姜正陽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